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

殘暴的關尹子(大霧)

今天我在臉書社團跟風,貼了一張伏羲,背後是太極八卦圖,然後告訴大家這是我最愛的哲學家。伏羲可以說是中國一切概念的起源,其實今天所謂禮樂、大道、仁義等等,我們常常都可以上溯那個演繹周天、參破河洛、在陰陽之前、恍兮忽兮,儼然華夏一切之始祖的大人。


不過似乎沒有人發現這是伏羲大人,甚至還有個人認為這是老子,評論了一句老子又錯得一塌糊塗,讓我非常失望。他的原話是「這是老子,喜歡相對的概念」。

這兩者都是錯的。這張是伏羲,伏羲表現出的是,從相對概念可以衍伸出,萬物都不單純是相對概念的概念。因為概念就是概念,他因著現實而衍生不同的意義而生出來,所以我們不該把概念相對來看,這樣是錯誤的。簡而言之,可以說中國很早以前就放棄二元對立了。


這樣說好了。八卦上有八個天象、八個方位、八種神靈、八類卜筮。古人根據於此衍伸出萬物之象,他們雖然是按照陰陽兩爻畫出來的,但是擺在這個世界上,這些卦象概念都並非相對的──不然純粹的相對概念應該是可以清楚分辨其對立的,然而並非如此。


老子更是。老子早就說過他不喜歡相對的概念,語出第二章「天下皆知美之為美」。他排列出一堆相對概念就是要破除他們,而非把他們強化起來。我強調很多次,我以為老子其實不喜歡把概念相對來論之。但是有人就好奇了,為啥道德經裡面陳列充滿各種相對,讓老子老是被各種相對主義或是馬克思廚肛來肛去的呢?


大家要回到那個場景。


大約是公元前五百年阿。這個整天埋在書堆裡、偶而賞賞花、澆澆水、打理一下圖書館,再看一下可愛傻萌的後生晚輩又跑到哪個國家被哪個國君打槍,搖頭嘆息。


天下越來越接近混亂不堪的樣子了阿!反正也是天道之數。不如騎著我家那隻毛色漂亮的青牛玩兒去吧!


於是他把銅環穿過牛鼻子,哼哼的唱著小歌,一路往西邊走啊走的。頭頂上飄滿了紫色的雲,大概是光煙霧的效果;紅色的霞光映射坎宮,可能是因為有人在放煙火。總之當他來到了函關的時候,有個長年戍守邊疆的傢伙站在那邊,還把這個在今天只能領一份微薄薪水的老頭當聖人,逼他寫書。


大家要知道,當年可是亂世,連書生都要會好幾手了,最初的書生一身好劍法、好武力。搞不好當年的正太都同時是兄貴,何況戍守邊疆防範西戎的武將。


你看,對自己認定的聖人都可以強迫了,這民風之剽悍,那可真是驚人。


老子頓時跪了。他出生就滿頭白髮阿,典型的英年早衰,雖然貌似活了很久,但體力就更差了,一身柔弱之氣。君不見他一直推崇讓大家柔弱一點,說的好聽是柔弱勝剛強阿,實際上根本就是身嬌體柔(易推倒)的小受。他哪敢不寫啊,又不敢寫太難懂,寫了不懂怎麼辦?


難道他能像是莊子一樣,說「道就在大便裡阿(你幹嘛不去吃大便)」,或是學滿頭包的阿三摘一朵花跟他說「我平常都在澆花,你看得懂嗎?(看不懂我就棒喝你)」等他自己笑出來?


他會不會被長眉真人拿紫郢劍和青索劍打爆?(好像什麼奇怪的東西混進來了)


(看我的太極圖!)(不你夠了)


所以他只好寫的淺白明瞭,但第二章刻意寫下這句話,我想大概是警醒世人不要亂讀吧。


雖然大家都亂讀,我也是,還亂寫了這篇文章編排老子,希望老子迷不要打我,XD


(鄭重聲明:本文開了老子非常多玩笑,請不要當真,感謝)


總之,大家要清楚中文文本的書寫方式,才能像我在茶餘飯後亂說話的時候還知道自己講的是不是正確。


(本來想發生活文的最後又變成講理了,只好惡搞增加生活氛圍)


就這樣啦。




(附上一張太玄圖,大家隨便看看)

沒有留言: